close

原創 安逸耘   自己費勁打廣告,遠不如名人的推薦。   看梁文道寫毛尖:亦莊亦諧,寫的雜文和散文很受歡迎。《亂來》,光看書名就知很有趣。       于是我就去書城搜她的《亂來》,這本書還未上架,看到已經有639人訂閱了這本書,其中有一個書友評論說:由梁文道的《讀者》引導,找到毛尖的紙質書《亂來》……   我就想,這訂閱的639人大約是和我一樣因為道長的介紹來搜這本書的吧。       前幾天,我的公眾號粉絲突增,其迅猛,絕對是我開公眾號以來的一場颶風。具體過程我就不寫了。這個使人溫暖的片段,因為僅此一回才不容易被磨滅,那種被眷顧的感覺是真好啊。   接下來,寫好文,不負推薦,才是我需要做的。       ------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莫雷特。中國的俗語則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所以,我覺得我寫了好文,未必有人覺得好看。在照顧讀者品味上,我是自私的,我的寫作,必是以愉悅自己為先。       一篇文字出爐,并不能為我換來什么,倘若有大把的稿費做誘餌,那么逼迫著自己寫寫不來暢銷文,倒也值得。那個庸俗的欲望,望不來,那么寫作就是精神傾訴。這樣的傾訴,就是我手寫我心。(這段原想刪掉,把自己寫的野心勃勃,實則我并沒有那樣的野心,想想,還是留著吧,想我年輕的時候,到處投稿,可不就是是野心的第一步。后來為什么不投呢,是知道此路不通,回頭是岸吧。我并不是那種不撞南墻不回頭的人。)       梁文道,許多人喜歡稱他為道長,真不是他自己封的。   但是,有人討厭地說:“一個念佛的人,天天被喊道長道長的,好惡心。”       道長聽到,肯定覺得好無辜。   大部分網友則很容易理解,有個評論說“總不能叫梁文僧吧。”   我自己覺得,叫道長很親切。        是吧,仁者見仁。對人的看法,對物的理解,各不相同。若用討好的語氣寫文,兼顧不來,累死作者,說不定,顧此失彼。       ------     道長的捧文里有這么一段話:“寫作這件事真的要靠才華,并不是書讀得越多寫得就越好,書讀得多只能保證你寫的東西基本通順,不易犯錯而已。真是要寫好寫出彩,還得靠才華。”       摘抄完這段,看窗外天暗雨急,想著住在城里的兒子今天肯定沒去圖書館看書。想到他,免不了一聲嘆息,默默地說,兒子啊,你啥才華沒有,但你可以努力,靠后天彌補,去奮斗,你暫時還沒有資格躺平啊。       學習的過程應該是痛苦的,緊張的,可我怎么感覺他學得優哉游哉。   他給我發來------,今天中午做茄汁大蝦,“有點糊,味道還可以”。       兒子說,做蝦好麻煩啊,要挑蝦線。   我說,蝦線我都處理過了啊,背部的,腹部的。我跟你說過呀。   兒子說,噢,難怪,就挑出一個蝦線…… +10我喜歡

◎做人做事共處   我們生活在塵世中,什么人都可能遇上,什么事都可能碰上;會有人說你好,也會有人說你不好。但只要我們做人做事問心無愧,就不必執著于他人的評判。當有人對你施不敬的言語,請不要在意更不要因此而起煩惱,因為這些言語改變不了事實,卻可能攪亂你的心,心如果亂了,一切就都亂了。   人,在貪欲中失去幸福,在忙碌中失去健康,在懷疑中失去信任,在計較中失去友情,在癡迷中失去分明,在執著中失去寧靜,在傲慢中失去自我,在追逐中失去風景。人際關系不好,不要怨天尤人,而要反躬自省一種態度走天下。必然處處碰壁,因地制宜,因人而異,即可四海通達。   世上沒有一個永遠不被毀謗的人,也沒有一個永遠被贊嘆的人。當你付出時,有人會批評你;當你收獲時,有人會批評你。沒有人是不被批評的,只管去做自己該做的事,讓別人去說吧。既然無處可逃,不如安然以對;既然耳根不凈,不如清凈自心;既然不能如愿,不如一笑釋然人活的就是心境。人生的許多變數,取決于天、地、人三才的運轉變化,天時地利人和三者俱佳,則凡事自順。   人的一生,小事無數,你能計較多少?人生的大事,也只能盡人事以聽天命,常人豈能奈何?為小事而常介懷,不值;為大事而常悲戚,不該。所以,對于小事要開心;對于大事要寬心。欲動,則心動;心動,自然煩惱叢生。得與失、榮與辱、起與落,這些東西,你在乎的越多,心里就會越痛苦。你舍棄的越多,內心就會越清靜。分擔別人的痛苦,可以消解自己的痛苦。拿出自己的溫暖,可以得到別人溫暖的饋贈。這就是愛的神奇力量。放不下、心底無愛、閑得無聊,都會是煩惱的根源。   活得糊涂的人,容易幸福;活得清醒的人,容易煩惱。這是因為,清醒的人看得太真切,一較真,生活中便煩惱遍地;而糊涂的人,計較得少,雖然活得簡單粗糙,卻因此覓得了人生的大滋味。我們常常被一個“爭”字所紛擾,爭到最后,原本闊大渺遠的塵世,只剩下一顆自私的心了。其實在生活中,可以有無數個不爭的理由:心胸開闊一些;得失看輕一些;為別人多考慮一些,哪怕只是少爭一點,把看似要緊的東西淡然地放一放,你會發現,人心會一下子變寬,世界會一下子變大。不爭,人生至境!   人活一世,樂天隨緣一些,就會輕松自在一些。沖動來自激情、平靜來自修煉,別讓外界浮躁了自己。外境好壞并不是苦樂的根源,真正的始作俑者是我們的心。修煉,就是借完善自己抵達幸福;借寬容別人淡化痛苦。想開了自然微笑、看透了肯定放下。放下了貪念、看淡了得失,才能品嘗幸福。什么人最富有?什么人最貧窮?貧窮的人是隨時想從別人那里獲得,富有的人則是心存感謝,時時想要施與別人。所以,一個人能夠感恩、惜福,他就是人生最大的擁有者了…   淡定看人生,寧靜做自我。人生充滿變數,定力如何,直接影響到人生的走向。所謂定力,就是對自己的控制力。定力好的人,謹言慎行,不隨波逐流,不放縱欲望,有所為,有所不為。不被情緒左右,寧靜做自我,從容過生活。心靜了,你的生活才會聽你的安排。與人相處當中,如果單從自己的角度,不能全面地觀察、了解、理解對方,即使是善意的指責也會起反作用。所以提醒自己,要給對方多一份理解。多一份理解就長養自己的一份慈悲,多一份的慈悲,就會開一份的智慧。   所謂學習,與人方便,就是待己仁厚。人心是相互的,你讓別人一步,別人才會敬你一尺。人心如路,越計較,越狹窄;越寬容,越寬闊。不與君子計較,他會加倍奉還;不與小人計較,他會拿你無招。寬容,貌似是讓別人,實際是給自己的心開拓道路。   作者簡介:   尚續幫、男、出生于青海省海東市,就讀于青海柴達木職業技術學院,電氣運行與控制專業,熱愛寫作。 +10我喜歡

上學放學那條路上留下了我們的腳印,灑下了一言不合就開打然后哭了的眼淚,看著路人不小心騎著車子摔倒我們笑的前仰后翻。   那時,和杏兒三天大吵一次,兩天小冷戰一回,你不理我,我也才不理你呢,周末兩個人倒是又混在一起了。   倆人傲嬌的要死,天天為了你有一塊藍色的橡皮我沒有而急了眼,你和我不喜歡的女生說了話而吃醋然后不理你。   上廁所而沒有陪著而絕交幾小時,你有小紅花我沒有而眼紅,放學路上盡管不說話,兩個人卻只在兩米內的距離間一前一后的走著,到了拐角處,卻轉過頭來冷冷的說一句明天早上來叫我一塊走。    小時候真的好天真,很傻卻又傻的可愛,終究是個小孩子啊,內心豐富的很,好奇心還強,又是使勁的想著法子干壞事。    幼兒園的時候下課了,好幾個女生一塊挑釁男孩們,然后各種在長滿雜草的操場上跑,男孩們在后面追,追到了就愛揪我們的小辮子。   一幫小女生就是一支隊伍,找老師告狀,哭著喊著說男生們揪我們小辮子,最后看著男生們被罰站了我們才開心的在一旁向他們吐舌頭。        杏兒,你還能想起我們的小時候嗎,曾經在幼兒園的時候,每天日子過得那叫一個有意思。無時無刻都在笑,我們不僅很傻很天真,而且也有一些在那個年紀該有的小迷茫,小糾結。   我們每次都在為期末考試的成績擔憂的要死,這好像是我,因為杏兒是那種,成績好的要死的人,這些對她來說小意思。   這樣看來,我終于知道了我小學成績為啥沒那貨好了,可能,可能我這種人就是輸在起跑線而贏在終點的人,大言不慚,開玩笑開玩笑,別當真別當真。    13年前,在那個溫馨而又和諧的鄉村里,有一所小學叫:上十三戶小學,清楚的記得校門上面是: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校門兩邊是:平平安安上學來,開開心心回家去。   在那鄉間的小路上每天都可以看到一群小朋友排著隊手拉著手,整齊的從校門里走出來,然后突然亂成一團。   三四個成推,七八個成群,占據了整個小石子路,你追我趕,說的可愛點就是,從圈里放出來的一群小綿羊,圈里有媽媽管著,出了圈誰還認識誰?   我們各種追著跑,然后追的人摔到了,一群人笑一路。可是最終風帶走了他們甜美的笑聲,雨沖刷掉了他們被別人欺負了之后留下的眼淚,日落西山讓他們加快了小步伐著急的回家,每天的日出都讓他們往前走了一步,年數月數不經意間讓他們長大了一歲………         第一次排著隊和二三四五六年級的小哥哥小姐姐們一樣去操場參加什么開學典禮,頒獎的時候,突然聽到一個老師在講臺上喊,聽到名字的同學上臺領獎,一年級三好學生:xxx,杏兒,xxx。   第一次參加這種活動,完全搞不懂什么意思,內心一萬個問好,杏兒怎么上臺了?只見她面容泛著紅暈不自然的站在哪兒,之后當看到老師發給杏兒耀眼的獎狀時,才知道原來杏兒得獎了。   內心:行啊你,平時我玩的時候你也在玩,怎么拿獎狀的時候不有福同享帶著我上臺領獎呢?     一年級下冊的暑假,杏兒因為家里面的原因,她爸爸媽媽要外出打工,沒人照顧她,于是就跟著爸爸媽媽走了,隨即轉學。   那個暑假很無聊,沒有歡笑和打鬧,也沒有爭吵和冷戰。杏兒不在,我也變的沒有那么鬧騰,好像那個暑假的日子我過了一種那個年紀不該有的平靜無趣的假期。       那個暑假,我沒有再和杏兒偷偷瞞著媽媽跑出去,挑戰柳樹條子的收拾。   沒有再假裝熟睡還扯著呼嚕聲等媽媽睡熟后,偷偷從她后面躡手躡腳的下床然后和杏兒頂著頭頂的烈日在冰涼的河水里光著腳丫互相潑水弄的渾身濕透。   沒有在小賣部門前的小板凳上和杏兒坐著吃小零食………等快要開學的幾天,我開始為沒寫完作業就不能領到書然后不能上學的事情而苦惱,然后寫著那些一行行讓我討厭的aaa,ooo,eee到111,222,333……        終于還是開學了,媽媽帶著我依舊走在鄉間的石子路上去學校報道,領書,然后開始二年級的學習生活。   學校里的一切已經是那么的熟悉,可是身邊少了杏兒心里又是那么難過與失落,我把這一份不舍與不甘小心翼翼的想要埋藏在心里,然后默默的去想念杏兒,可是滿臉難過的表情卻先出賣了我。   是的,媽媽看出來了。雖然我有時候因為把杏兒打哭挨了好幾十下柳樹條子的抽打時恨不得杏兒一秒鐘就消失掉,可是等到杏兒離開我的第一天我卻渾身難受。   即使知道杏兒已經走了,家里沒有人了,可我卻還是在她離開我的第一天里跑去她家門口看了好多次,即使第一次去看時門外面已經是把冰冷的鎖了。    以前杏兒還在的時候,每天清晨的早上我都會坐在家里等杏兒,直到聽到她在我家門口大聲的喊我的名字,我才一屁股坐起來背著書包就往外面跑。   有時候還故意調皮的不出去,從窗戶沿邊看著她在門口喊我名字時候的猥瑣表情,我在屋里笑的前仰后翻。       二年級剛開始的上學日我依舊在家里坐好久,覺得杏兒會來叫我,直到媽媽開始嚇我,再不去學校就要遲到了。   過了幾天才開始慢慢接受,哇,杏兒確實走了,去了別的地方上學了,以后再也聽不到她在門口賣命的喊我………   過了幾個星期,終于習慣了,每天一個人小小的身影孤零零的涌入小學生的人潮中,沒有一個人看出我心里的失落與孤單,上學如此,下學也如此。   可能那時候因為杏兒是從小的玩伴,和她玩慣了,所以總覺得別的小朋友沒有杏兒好,然后有些不合群。   終于收斂了一些平日里的霸道,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像杏兒一樣,可以忍受我的欺負和胡鬧。    杏兒不在的學校,怎么好像變的不那么讓我喜歡了?杏兒不在的教室里,怎么再看不到我追著小伙伴跑了?杏兒不在的課間,怎么再不著急的等著下課了?   媽媽告訴我,杏兒走了之后,我每天回來似乎變的乖了一些,不再像以前那樣放下書包就跑的見不到人影了,而是每天回來開始寫作業了。   當時媽媽心里還挺開心的,心里還暗自偷偷開心:杏兒走了也好,沒個人一塊鬧了,這丫頭終于有個樣子了。       一個星期五天上學日,兩天周末,一天六節課,早上四節課,下午兩節課,日子一天天的過去,終于算是習慣了沒有杏兒的日子,每天去學校的路上時身邊多了個和我一樣嬌小的小身影。   新認識了小伙伴,下課也沒有坐在教室里了,又開始像杏兒在的時候那樣下課跑著追著玩了。   但有時候心里還會止不住的想杏兒,她在新學校是不是過得開心?有沒有想我?被別人欺負了沒有?就這樣,盡管這學期里缺少了杏兒的陪伴,少了在回家的路上胡鬧淘氣的樣子,少了兩個看別人笑話的時候笑的快要摔倒的身影,但還是一學期過去了。   年幼的我,可能還不懂什么叫分離什么叫分別,也不知道沒有哪個人是可以陪你很久很久,誰離開了誰都還是要繼續過生活的道理。   直到長大后才明白,有人上車,有人就會下車。   直到長大后也才真正學會,平靜的去接受別人的選擇,感恩所有的遇見和陪伴。       作者 任小壞 +10我喜歡

比利的馬子〔美國〕戈登·杰克遜                                         比利起初在皮筏上,后來不見了。陽光照耀著藍色的水面。卡麥恩到更衣室找他,又到他老是喜歡在那兒和卡蜜兒窮扯蛋的爆米花攤子,然后走到救生站。但是沒有人看見他。要是讓我逮到那小子,卡麥恩在更衣室對我這么說,可惜我也沒看到他,站在柜臺后面,除了一片海水,灑在水上白花花的陽光,以及遠處的松樹,我還能看見啥?有時候會有幾個漂亮的妞兒走過,不過我從沒看到過比利。他可能還躲在船下的大浮箱之間,這是他的怪異舉止,稍后,他會冒出水面,手里拿著耙,干什么,唐格里先生,我一直照你說的,在清理這個地方啊!他就是這個樣子。過了一下子,他們叫來了治安人員,有兩個家伙走進我背后的更衣室,直闖他們放著拖繩的儲物間,那繩上的鉤子和你的頭差不多大小。這時已接近傍晚了。比利的馬子過來游泳,那幾個家伙正開著他們的小船,噗噗地在皮筏周圍繞來繞去,船尾拖著拖繩。天色完全暗下來以后,他們架起燈,繼續在那兒找。他只是在開玩笑,他總是那個樣子,比利的馬子告訴我說。她坐在我的柜臺上,兩腿甩來甩去,看起來很高興而且知道是怎么回事一樣。此時附近已沒有什么人了,我們走進一排排網籃的后面,開始親熱。四下無人且一片漆黑,我們倒在一堆濕毛巾上面,她立刻把舌頭伸進我的嘴里。毛巾散發出一種酸味。我注意到她泳衣的邊邊還潮潮的。水面上的馬達聲又停止了,他們得不時停下來,察看鉤到了什么東西,海草或一條老狗。不過這回是比利沒錯,副警長說他像一條完全喪失斗志的大梭魚,鉤子正好鉤住他的眼睛。而那時,我正很順利地進入比利的馬子,她很滿意。    +10我喜歡


吳淑洋的推薦評比清單59915李志銘的推薦購物清單71045黃宜欣的網路評價好物19506吳惠玲的評價心得66199
倪雅娟特賣會情報84251 鄭苑任的開箱推薦文天地39881 莫名的躁 (2)張偉婷最推薦的好物77003 柳佩琳的評價心得48662 君子成人之美,而不成人之惡周呈蓁的評價心得81530 陳麗茜的評價心得64033 小院兒里的風景 (2) (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68v35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