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色逐漸暗淡下來,四周的山上籠上一層厚厚的黑影。小院兒里也黑咕隆咚的,院兒里的花花草草離的遠些也就看不清楚了。走近一盆長得很鮮艷、很紅,卻又帶點兒刺鼻氣味兒的花,觀賞了起來。都說紅花配綠葉,我看也是這樣,綠色的帶著小白毛的葉子在小風的吹拂下,搖搖晃晃。花朵是由幾片紅紅的花瓣組成,在白天,從遠處看就好像一個穿著紅色連衣裙的少女般嬌羞、稚嫩。這時,天刮起了一陣兒小風,花瓣就像一個個飄然若仙的仙女般緩緩地從莖上落在了地上。恰如: 落花飛舞英雄醉,下馬失色稱花魁。 香花四溢不忍去,日落朝西程馬歸。 +10我喜歡

傍晚的秋雨顯得格外的涼。秋意將它特有的蕭瑟,毫無保留地展現在我的面前。傘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我又將脖子縮了縮,幾乎將臉埋進了衣領里。那雨水斜斜地鉆進我的脖子,我忍不住打了個哆嗦。“這個鬼地方,天氣真他媽的鬼!”我咒罵著。   這個地方我曾經再熟悉不過了。如今,對于我,已經很陌生。鄉間的車本就太少,何況這個地方又太偏僻,等了大半天連輛車的鬼影子也沒碰上。   我不時嘟囔著。無邊的曠野里,只有我煢煢孑立。望眼欲穿中,遠遠的,終于晃晃悠悠開來了一輛車。我喜出望外。到了近前,我剛一揚手,那車著了魔一般,一腳油門,飄然而過,濺了我一身的泥水。   我撓了撓亂發,無奈地嘆了口氣。夜色像幅偌大的布帷,從四面八方漸漸圍攏來,如同魔術師手中的布口袋,慢慢圍合,而我像他夾藏在指縫間的道具,只待觀眾看得眼花繚亂時,殺手锏一般將我抖露。可惜,寂寞無邊的曠野舞臺,除了我,再沒有別的觀眾。   四周一片靜寂,只有秋雨在晚風里飄零,一股怯意悄然襲上心頭。我幾近動搖后悔了,可是,我已將來時的路堵死,全無退路。   我凍得渾身哆嗦,又有一輛車在我拼命的揮手里,長按喇叭,示威似地揚長而過。   傘已經被秋風折磨得不成樣子了,大有不支離破碎就不肯善罷甘休的勢頭。天色漸漸暗下來。我不得不睜大眼睛。終于,遠處又閃爍起兩枚亮點,起初如豆,漸漸變大變亮。我在心里祈禱著。   是車!是卡車!我的心又一次揪得緊緊的,緊張地欣喜著。我一手努力撐著傘,一手拼命揮舞,心里念念有詞,求求你,停下來吧。心念里,前車之鑒早讓我不再抱有多大希望了。誰知,那車的燈光遠遠罩打在我身上,竟慢慢減下速來,在我身邊停下。停穩后,司機從搖下半截的車窗里探出頭來,問我是不是想搭車。我連連稱是,高興得語無倫次。   他打開車門,讓我坐在副駕駛位置。   車里,鄧麗君正賣力地唱著“甜蜜蜜,你笑得多甜蜜……”,軟軟的。他很好奇地望了望我,也難怪,秋雨,曠野,一個人,破傘,就是我對自己也奇怪起來。   他笑瞇瞇地自我介紹,姓朱,而后臉轉向我。我曾有的憤怒還堵塞在心里,竟忘了自報家門,卻暴風驟雨般,描述了剛才的經歷,也發泄著曾經的過往,慨嘆人心不古。   不料,朱師傅道:“這也不能全怪他們。人心這個東西,你不經歷過的,就永遠不會懂。”   見我茫然,他又道:“就像小鄧。”他怕我不明白,朝車載音響呶呶嘴,意思說的是鄧麗君。——“不經過酸甜苦辣,她哪里唱得出甜蜜蜜呢?”他說。   我正不知如何接話的時候,他又道:“當然了,小鄧自己的心窗是打開的。”他又向著音響呶呶嘴,意思說的還是鄧麗君。   “該樂就樂,該唱就唱,這才對得起人生啊!”他嘆了口氣。我很詫異,沒想到他一個司機,居然能說出如此有哲理的話來。這讓我想起那句央視公益廣告來,“快樂是一天,不快樂也是一天,那我們為什么不天天快樂呢?”   滿是陽光的感悟,和他蓬亂的頭發、油漬斑斑的工作服很不協調。朱師傅咧開大嘴笑著說:“你知道嗎?剛才兩輛車不敢搭你,那是他們心里有把鎖,設了防。”拍了拍車窗,“就像這扇窗戶,從里面鎖上了,看似安全了,其實也把清新的空氣,還有風景通通關在了外面。”   “打開鎖,敞開窗,讓歌飄進來。那樣,人才不會孤獨,不會有誤解,整個社會才算得上真正的和諧。”他頓了一頓又娓娓道來,一點都不像司機。   朱師傅仿佛覺察出了我的疑問,抽出手拍了拍我的肩膀:“小伙子,我可也是一個大學生啊。”怕我不信,“讀的是夜大。”他補充道。   我張大了嘴巴,半天沒合攏。他繼續剛才的話題,笑瞇瞇地說,“不管什么時候,都不能將心鎖上。否則,你就不會有真正的快樂。”   我心頭一緊:莫非,我這個急性子誤解了我的朋友?我曾經為“渡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熱淚盈眶,深深感動著。如今,我可能為自己的固執,讓這個曾經很熟悉的地方轉眼陌生。   朱師傅見我沉默不語,他也不再說話,只是將音量稍微調高了些,鄧麗君的歌聲頓時氤氳開來。我心頭的堅冰漸漸融化。   我摸出手機,啟動了開機鍵。很快地,一串串信息聲接連響起,那是來自我熟悉而又陌生的朋友的信息,信息里滿是焦慮和擔心。   車外的雨越來越大,然而,仿佛陽光和煦的風景此刻悄然撲進我的心房。我不再猶豫,撥出了通向朋友的電話。 原創: 燈火上樊樓 +10我喜歡

一盆草莓              五天一次的本村大集,轉眼就到了。 上午十點,二嬸把頭梳得光光溜溜,衣服穿得平平整整。斜了一眼躺在炕上聽評書的二叔,說“我去趕集了。中午隨便弄點吃的。”           二叔眼皮沒抬“為啥非等到頭晌再去?”         “還不是因為,這時候物件便宜,這個點最能淘到好而不貴的東西了!”說著話,二嬸的電動車已經跑出了院子。          二嬸是個精明人,在一堆老姐妹兒中間頗有威望。說話一口唾沫一個丁。穿衣也講究,常說的一句口頭禪是“人要臉樹要皮,做事兒得要好兒。”          二嬸在有一搭,沒一搭的集上轉悠。在一個賣草莓的攤位前停住了腳步。         那草莓真是誘人,色澤鮮紅,個頭均勻,而且包裝好!但是二嬸是不吃草莓的。她受不了草莓的酸味。          她是被草莓的包裝吸引住了。草莓是由一個塑料小盆裝著的。外面套著一層保鮮膜。因為草莓是嬌貴水果。這樣是為了防止買家亂挑亂撿。也就最大限度地減少了草莓的耗損。          二嬸摸摸這盆,又試試那盆。當她左手拿起最外邊的一盆時,她的手不動了。因為憑手感直覺,這盆草莓外面不是套著一個盆,而是兩個。          可就在這時候,賣家滿懷歉意的說“這盆上面兩個草莓有點不新鮮,你還是另外再挑一盆吧!”           二嬸的手緊緊地抱住這盆草莓說“沒關系,我就要這一盆吧!”           回到家還沒進院子,二嬸就喊叫“看看我買啥好東西了!”          二叔抬頭朝她瞄了一眼“不就是草莓嗎?有什么大驚小怪的?而且你不是嫌草莓酸,不吃草莓嗎?”         “這可不一樣呢!這份草莓多了一個盆呢!”二嬸高興地把草莓端下來。露出下面的盆子。“過日子,就得精打細算。你看這個盆子放點蔬菜水果。多中用!”         二叔依舊斜著眼睛覷著,不言語。          一連幾天,二嬸的心情都很好。把屋子收拾得干干凈凈。那個盆子放在廚房的柜子上。也洗得干干凈凈。二嬸時不時地哼哼小曲。           轉眼又到了趕集的日子,二嬸忽然在家里轉起了磨子。各個屋里翻箱倒柜地折騰。           二叔看不過去,問她怎么回事。           二嬸說“我那個盆怎么不見了?”          二叔忽然想起這兩天確實沒有看見過盆子。卻又對二嬸訓斥道“一個盆子嘛!丟了就丟了!”          “那可不行,下午張嫂來咱家,我還要讓她看看我的兩個盆呢!”二嬸哭喪著臉說。          確定盆子確實不翼而飛了。二嬸蹬車往集上趕。二叔問她到哪里去,二嬸說“我再到集上買一盆草莓去!”        作者簡介   晨漠, 用文字溫暖生活, 用平常心度過每一個日子,把每一個日子 都過得有滋有味。 +10我喜歡

原創:邵宏偉 墨上塵事   熱愛體育,特別是喜歡看體操的人,一定看過2016年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的體操比賽吧。賽場上,人們可能沒想到的是,一位41歲“高齡”,堪稱“奶奶級”的女子體操運動員,一路過關斬將,竟然站在了單項決賽——跳馬的場地上。雖然,八個選手中她最終成績名列第七,但贏得了全場山呼海嘯般的歡呼和掌聲。也許你會問這是誰?為什么觀眾對她如此厚愛?因為她不僅是體操界有史以來參加比賽年齡最長的女子體操選手,也是百年奧運訖今為止,參加奧運會屆數最多的兩位女運動員之一(另一位是牙買加短跑名將奧蒂),共參加了七屆(四年一屆)奧運會,更重要的是她是一位愛心媽媽。這次也許是她的謝幕戰,她的告別演出,人們的掌聲就是對這位體壇長青樹最大的尊敬和最好的感謝!她就是烏茲別克斯坦著名的體操運動員——丘索維金娜。   通常情況下,一個女子體操運動員,從七八歲練起,到十五六歲正式參加國內國際大大小小的比賽,到二十出頭退役,基本上都是經歷這樣的過程。但我們的“丘媽”為何過了不惑之年,也就是用了兩個運動壽命周期的時間還依然拼搏征戰在賽場上呢?況且就在今年,也就是2017年10月在加拿大蒙特利爾的體操世錦賽上,丘索維金娜披掛上陣,又一次站在了跳馬賽場上,并取得了第五名。緊接著又在11月24—26日剛剛結束的德國科特布斯單項體操世界杯上,以42歲的年齡戰勝各國十七八歲的年輕好手勇奪跳馬冠軍。   是對體操的酷愛,還是挑戰自己的極限,亦或是生活的被逼無奈?縱觀她的生活軸線,探究她的心路歷程,這一切似乎都是,似乎又都不是。總之,不管怎么說,我覺得她就是一個傳奇,一個獨一無二的體操神話,一個在馬背上翻騰跳躍、從來不知什么叫疲倦的舞者,一個值得大寫特寫的女人!   丘索維金娜,1975年出生在前蘇聯,1991年蘇聯解體后劃歸到烏茲別克斯坦國。她七歲開始練體操,從1991年16歲參加第一個世錦賽開始,一直到現在為止,連續參加了七屆奧運會,數十次世錦賽、歐錦賽、亞運會等,取得的金銀銅牌掛滿了墻壁,榮譽證書摞成大摞。她擅長的是跳馬,幾十年的體操生涯,雖然她只拿到過2002年斯圖加特世界杯、2003年安納海姆世錦賽、2017科特布斯世界杯的跳馬世界冠軍,但也代表前蘇聯拿到了1991年的印第安納波利斯世錦賽的團體和自由體操、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的團體冠軍,并且還拿到了2001年根特世錦賽、2005年墨爾本世錦賽、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1年東京世錦賽的跳馬銀牌。2008年歐錦賽跳馬金牌,1994年廣島、2004年釜山等亞運會各單項上摘金奪銀就更不足掛齒了。   1996年美國亞特蘭大奧運會后,本來丘索維金娜戀愛結婚告別了賽場,但不幸的是,2002年3歲的大兒子患上了白血病。微薄的工資和可憐的積蓄難以支付昂貴的治療費,于是身體嬌小瘦弱的她依然決然地又重新回到了賽場。為了籌積到足夠給兒子治病的錢,她參加了所有帶有獎金的體操比賽,涉及所有的單個項目。哪怕進不了決賽,哪怕是最后一名,只要兒子有救治的希望,只要她沒有倒下,即使前面是刀山火海、千難萬險,她也勇往直前,決不退縮。她說,他(兒子)不痊愈,我不能老——多么讓人淚奔的誓言啊!她就像當年二戰中,冒著槍林彈雨,爬冰臥雪,一直堅持到最后勝利的一個堅強的蘇聯女紅軍戰士。   為了給兒子得到更好的治療,丘索維金娜和丈夫變賣了在祖國烏茲別克斯坦的房子、車子,暫時加入了德國國藉。一方面那里的醫療條件先進,另一方面丘索維金娜進德國國家體操隊打絕對主力,收入和比賽機會要更多一些。為了兒子,她的從事摔跤運動項目的丈夫也提前退役,離開賽場,在家里全職照顧孩子,這樣,掙錢的重擔就全部落在了丘索維金娜的肩上。她沒有其他特長,除了體操,除了在賽場上不停地奔跑,除了克服傷病和日漸衰老的年齡所帶來的不便,除了咬牙攻下一個又一個高難度動作,她別無選擇。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經過她堅持不懈的努力,不但體操技術,特別是跳馬達到世界頂尖水平,掙得的比賽獎金也為兒子的治療提供了資金保證。現在兒子的病情正一天天好轉,已無大礙,但丘索維金娜為之而沒日沒夜在賽場內外所灑下的無數汗水、淚水甚至血水又有幾人能知呢?2008年,她代表德國參加完北京奧運會后,又改回國籍,舉家回到了母國烏茲別克斯坦。   是的,丘索維金娜是一個體操運動員,但她僅僅是一個運動場上的競技者嗎?——不,絕對不是!她猶如烏云卷集的蒼茫大海上勇敢飛翔的海燕;她好似布滿荊棘的原野上縱橫馳騁的駿馬;她就像在波濤洶涌的江河中逆流而上的馬哈魚;她更是越挫越勇、意志彌堅的巾幗英雄!   或許到了2018、2019年的世錦賽,到了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我們在賽場上還可能會看到丘索維金娜的身影。如果真能再見到她,那她定會是體操賽場上一道最亮麗的風景,因為那是真正意義上的“奶奶和孫女”同場競技的比賽。即使再看不到她“閃亮登場”,她也會被無數體操迷和億萬觀眾銘記于心,因為她是《紅色娘子軍》里打不死的吳瓊花;她是生命不息奮斗不止的鐵娘子;她是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的最偉大的母親;她是一個永遠的馬背上的精靈! 作者簡介:   邵宏偉,網絡昵稱,星空。   喜歡文學,卻遺憾沒能把寫字當成事業來做,但也不愿僅把寫字當一項任務來完成。有一顆干凈的心,不愿過負累的日子。閑暇時寫點回憶性的文字,不忘初心! +10我喜歡


林志宏推薦直播開箱黃家銘的必買購物清單71805吳雅諭的推薦清單趙冠志的特別推薦69726
李敬蕙周年慶優惠 涂佳倫的評價心得 談時間 (2) (3)倪雅娟特賣會情報84251 鄭苑任的開箱推薦文天地39881 莫名的躁 (2)張偉婷最推薦的好物77003 柳佩琳的評價心得48662 君子成人之美,而不成人之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68v35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