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因為有了波瀾所以更加雄偉壯闊,人生因為有了遺憾所以更加珍惜懂得。倘若未曾有過遺憾的痛。今天也不至于學會懂。倘若未曾有過遺憾的傷,今天也不至于堅強。誰今天的堅強,不是用曾經的那些憾缺構筑起來的成長。   世間少有一直風平浪靜的海,同樣也少有一生萬事如意的人。無論我們多不愿意,在我們生命中,或多或少都會有一個缺角的遺憾。也許是一個未能見到的人,也許是一件未能完成的事,又也許是一句來不及對別人說的話。   曾經年少輕狂,以為很多世事都來得及,可誰又知道,當初以為的來日方長,如今回首,卻只能嘆世事無常。人的一生,可能長到幾萬個日日夜夜,也有可能短到靜止在下一分鐘。生命無常,世事難料,很些事,今天不做可能就永遠沒有機會了。有些事,一旦錯過,哪怕只是一分鐘,也永遠回不去了。   曾經,我錯過了要見最后一面的人,也錯過了要一起走下去的人。我的那一句來不及說的我愛你,讓她離我而去,我的那一句來不及說的對不起,讓她遠走高飛。我有想要感謝的人卻不知道他在那里,我有想要道歉的人,卻杳無音訊。童年時一起長大的伙伴,再見時卻無話可談。曾經一起患難與共的兄弟如今卻各奔東西。生命里總是有太多遺憾,可是些許遺憾卻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我也只能在一個人的時候,靜靜的想想。   時光無情,歲月蒼涼。驀然回首,發現你已經不再是那個曾經的你,而我也不再是曾經的那個我,可遺憾我還時常在想念那個曾經的你、懷念曾經的我們!時光如水,經年匆匆,我們都長大了、并且正如花般走向凋謝,可我們卻分開了,分得越來越遠,直到失去了彼此的消息。我們都是一起長大的孩子,可惜我們卻再也回不到那個一大群小伙伴在一起嬉耍打鬧的年紀!那些曾經熟悉的場景如今卻只能出現在夢里和心底里,偶爾夢到或想起都感覺是那么的驚喜。   其實遺憾是一種美,它是一種自身心理感覺,它是在你走過了千山萬水之后,才發現自己走錯了方向之后的懊喪,它是在你當初認為是對的,如今卻發現錯了的一種后悔,它是你信心十足,結果卻輸的一敗涂地的悲涼,它是古人的“為山九仞,功虧一簣”的無奈,它也是蘇軾筆下“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的自我安慰。(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生命起起伏伏,一路難免缺憾,所幸回首往事,還能心思坦然。那些生命里的遺憾,每一次想起,亦感謝,亦惋惜。感謝它讓我明白了人生不能有錯過,惋惜它卻是我生命里永遠的過錯。我會一直把它深深記在心上,然后,用它祭奠曾經的自己,告誡那余下的將來。   或許人生在世,應該有些遺憾,但這樣的遺憾,并不是故意制造的,也不是違心去做的,而是成長和時間帶來的。這樣的遺憾,雖然偶爾會有觸景生情的傷感,但不會影響我活的燦爛。這樣的遺憾,雖然會在心上留下一些殘缺的傷,但不會影響我活的漂亮。   文/孤若祭末 +10我喜歡

以上標題出自于《非暴力溝通》的結束語,只所以要用到這里,一是覺得這句話讀起來有趣,二是它要表達的意思:做事情的人要敢于嘗試新方法,有些方法的確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旦你從中得到好處,就根本停不下來,甚至再也回不到原來的世界。   記得在《通往財富自由之路》的專欄里,笑來老師曾經引用過一個他親身經歷的事情。以前在電腦上工作,總感覺電腦屏幕有一定的局限性,有一天當他知道,同時使用兩塊顯示屏,可以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后,他爽到了極點。他不僅自己用,還買了十幾塊屏幕送給身邊朋友們。   直到現在,我不知道笑來老師當時正在做什么工作,竟然需要兩塊顯示屏。但我明白,這就是所謂的最短路徑。人不可能快速成功,但快速跨過跌跌撞撞,懵懵懂懂的初始階段,不但有可能,也非常有必要。   你有沒有發現,在現實生活中,總有一些人的效率會比另外一些人高出許多個量級。雖然身處在同一個世界,但完全是兩種不同的物種。當然這里邊有個人原因,比如天分,比如成長的環境,受教育的程度,機遇等。但我們一定不能忽視最主要的因素:   捷徑   在《通往財富自由之路》里,有笑來老師說過的另外一句話,至今記憶猶新:   5%的人在思考,15%認為自己在思考,85%從來都沒有思考過。   所以人和人看似差距不大,差距大都來自于認知和價值觀。就像同樣是工作,有些人整天忙忙碌碌,他們也只是為了讓領導認為他們很忙碌。而有些人的忙碌,看似做一件事,同時在打兩份工,一份是做給公司,為了自己的基本的生存。一份是為了自己的成長和提高。結果可想而知,常常是天壤之別。   任何行業都有那些特別聰明的人,因為想的不一樣,做的不一樣,最終結果完全不同。有人把這些歸咎于命運,就好像只要認命了,似乎一切的借口和托詞都順理成章。   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投資幣市,90%人慘敗而歸。但張三九卻能一次次的抓住機會,用三十萬輕松套現三千多萬。并且在短時間內,利用品牌效應,在全國十幾個城市建起“三九學院”,目前學員人數上萬。   你一定會說:三九什么人,咱能和他比嗎?,人家在投資行業,摸爬滾打許多年,并且擁有一定的人脈關系。因為負責過區塊鏈的相關項目,擁有第一手信息。人家能賺錢,是因為人家有背景和資金。咱怎么能和他們這些牛人放在一起比較?”   可如果你聽過張三九的課,跟他一起做過價值感知訓練,你就一定會明白,除了以上客觀原因,主觀原因卻是:投資這事兒,除了運氣成分,也需要對市場有敏銳的觀察能力。比方說他的:熊市定投,牛市定拋。比方他對周期的研究,比方他說:“要把雞蛋放在一個籃子”,都是最短有效路徑。   對于普通投資者來說,不需要對項目跟進研究,不需要知道內幕消息,或者不需要自己篩選好的投資品類。三九講的方法或者策略,你只需要跟上,瞅準時機,做同樣的動作就行。笑來老師有句戲謔:“叫你做,你就做,少廢話”。當我們不具備某種能力的時候,保持開放的狀態,也許是最好的策略。   有些事情,沒有開始時,會覺得異常艱難,難到根本不可能的地步。可實際做起來,完全就是另外一碼事。   前一段時間,精讀《富爸爸窮爸爸》,對作者投資房地產行業,實現財富自由的方式比較認可。反思自己這幾年的投資路徑和回報,所有做的事情,僅僅是為了體現一種愚公移山的精神,而缺少必要的遠見卓識。   近一段時間經濟持續下滑,沖擊最大的當然是房地產行業。但我依然認為投資房地產空間巨大。我把這個想法告訴了朋友,希望他在工作的同時,抽時間關注一下房地產行業。先抱著學習和了解目的,并注意收集買賣信息,就當是第二份工作。   結果朋友很是詫異,他問我:“你覺得憑我的能力,我能做這事兒嗎?我什么都不懂,根本就是個外行。再說現在房屋中介那么多,我們普通人能有什么優勢?”   雖然當時,我的那個想法還不夠完善,但遇到事情不管三七二十一,一味地拒絕,或者哪里來的異端,一棍子打死,也的確算不上聰明。其實想想,一座房子,也就是一件商品,有買有賣。加上上稅、過戶等手續,也沒有想象那樣復雜。   同樣簡單的道理,假如你熟悉整個買賣流程,并且對經濟規律有相應的了解,你不就已經是個會跳舞的人了嗎?你還會對跳舞恐懼或者拒絕嗎?   當我有投資房產這個想法的時候,缺資金是最大的問題,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人生最大的悲哀是,機會來了,你明顯認為,做那件事情能賺到錢,但你口袋里就是沒有足夠的錢。   今天在投資群里看到,三九聯合創始人玉米回答一位朋友關于融資的提問,提問大致如下:月掙15000元,不吃不喝,6年才能攢夠100萬,通過什么方式兩個月融出100萬?   玉米給出了五種可以操作的方式:   1、房貸   2、全款抵押   3、公積金個人信用貸(按揭)   4、信用卡   5、信用貸   看后,我徹底傻眼了,原來有這么多的資源或者武器,就明晃晃的擺在那里,而自己竟然一次也沒用過。甚至根本就不知道這些東西存在過。思想的僵化,最終會導致觀念的巨大差異。當我使用身邊現有的資源,循規蹈矩的做事時,別人卻能利用公共資源,一路飛馳而過。   以前我給自己定的投資準則是:不對自己作惡。不allin、不借錢投資、不貸款投資,不借高利貸,不加杠桿投資。有武器不用是一回事,可我竟然不知道自己有什么武器,或者說沒有使用這些武器的能力。那我在起步上,豈不是已經和別人拉開了差距,輸在起點上?   聽群里的人提到玉米是如何如何的厲害,如何利用銀行卡套現三套房產,我會不屑一顧,懷疑多數是炒作。但玉米提到的幾種融資的方式,簡單易學,完全可以解決普通用錢時沒錢的困惑,看著機會就那樣從眼前白白溜走。   假如你還會跳舞,就不要行走。學會使用新的技能,新的方法,新的工具,不僅能提高效率,少走很多彎路,還能培養我們的自信心和跨界的能力。只一招“不會就去學,學會了直接用。甚至學不會,先用起來再說。”就已經擺脫了只會行走的平庸。   原創: 高原麥客 +10我喜歡

文|  洞庭    垃圾分類          孫子問奶奶:“什么是生活垃圾?”        奶奶:“家里人吃過用過的廢棄物呀。”        孫子:“都扔掉,哪還分類干什么?”        奶奶:“分類吧,可回收利用和可燒掉發電的垃圾,還可為人造福,其它濕垃圾,有毒垃圾再另行處理,不污染環境呀。”         孫子:“什么是濕垃圾?什么是干垃圾?”        奶奶:“蔬菜水果廚房剩余廢料,是濕垃圾,濕垃圾之外的不含水的垃圾,是干垃圾。”       孫子:“小弟弟的濕尿褲為什么當干垃圾?”       奶奶:“那是因為尿片布本身是干的。”        孫子:“花生本身是干的,為什么花生殼當濕垃圾?”         奶奶:“花生是食物類,花生殼是食物吃過后的下腳料,還有其他的蔬菜水果殼、皮不要的,當濕垃圾。”        孫子:“那么為什么吃完醬油的醬油瓶是不要的,不當干垃圾,當可回收垃圾?”         奶奶:“那是因為包裝食品的包裝瓶,盒子,塑料袋可回收作工業原料。”        孫子:“那爺爺吃的藥丸,廢舊電池為什么不回收,還是有毒的呢?”        奶奶:“那些是人吃過和用過的東西,會變質或有毒的,不利用,就歸類到有毒垃圾。”        孫子:“那您買的狗皮膏藥,是人用的,還是狗用的,算什么垃圾?”        奶奶:“那要去問市長,人獸混用的是什么垃圾?”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實行首日紀念   +10我喜歡

我永遠留在了2020年的2月      文/劉一平 天亮了。   我該走了。   縱然我有千般不舍、萬般留戀,但我還是要走的。我太累了。我累得眼睛一點也睜不開,周身動彈不得,四肢冰冷得沒有了一絲溫度。心臟已停止了跳動,雙肺也沒有了任何呼吸。但我卻清晰地聽到了主治醫生宣布我已死亡的消息。我還聽到了那位夜班護士壓得很低的啜泣聲。     這是2020年2月23日凌晨6點30分。         很快的,一陣刺耳的噪音從遠而近地傳來,好像是鈴聲當當作響,一會兒又像飛蟲嗡嗡地叫。我覺得自己非常快速地穿過一條長長的黑暗隧道。然后,我突然發現遠處有自己的身影,那個影子走得飛快,還穿著一條藍地白花的連衣裙。走近仔細一看,那根本不是我自己,完全是另外一個陌生人。我正驚詫不已,身穿灰白色上衣的太奶奶滿臉堆笑地走了過來,她拉著我的手,把我帶進了一個黯悠悠的山洞。小小的洞口亮光不斷,像放錄像一樣,正在上映著我29歲生命中的一切。一個蒼老的聲音從很遠的地方傳來:看看吧!你的所有都在這里……   我突然感覺到自己身體變得很輕。哎呀!我完全飛起來了!在云絮飄飄的太空,我望見了雄奇多姿、翼角嶙峋的黃鶴樓;波濤滾滾、金鱗巨蟒般的萬里長江;龜蛇對望長虹色,兩岸融云天際消的長江大橋;滿船清夢壓星河,日夜鳴笛不息的渡輪,還有一百零八個臺階,常年蔥郁、一池睡蓮的珞珈山;滿園蒼翠、美倫美奐的武漢大學;還有那暈染開了層層緋紅和雪白,柔嫩芬芳、燦若云霞的絢爛櫻花。戶部巷里,四季美湯包、蔡林記熱干面、德華酒樓、老謙記豆絲等漢味小吃醇香悠遠……   噢!那不是我家嗎?有噴泉花池,有長青灌木,有翠鳥啼鳴。最后一棟32層樓高的第12層便是。       正是晚上,兩室一廳的房間很是舒適和溫馨。身為醫生的父親正在臺燈下翻看報紙,在另外一家醫院做護士工作的母親下了班,在看電視。而剛滿4歲的我,正穿著一件白紗做的,鑲著深褐色花邊的吊帶小短裙,坐在媽媽身邊的沙發上,津津有味兒地玩著五顏六色的積木。   然后,我就上了小學、初中和高中。18歲那年,我以不錯的成績考上了江城的一所醫學院。在風光旖旎的校園內,我認識了我生命中重要的人——我的丈夫。他長得不算英俊,還戴著一副近視眼鏡。但他心底善良,淳樸厚道,積極上進,有擔當且身體壯實。大學畢業后,我倆雖沒分到一家醫院,但我們的心始終在一起。就在認識的第8年,我倆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結婚后,雖然談不上是“錦衣玉食”,但也算得上小康生活,吃穿無憂。我倆相親相愛,很是幸福。不久,我便懷孕了。我妊娠反應特別嚴重,一直惡心嘔吐,不能吃飯。23周時便破了水,為了保胎,我一動不動地躺了十幾天,在30周時實在無奈只有剖腹產生下了兒子。當時兒子只有3斤2兩,當護士把只有比手掌大一點兒的兒子抱給我看時,我心疼得哭了。   因為兒子是早產嬰兒,生下來體重又太輕,就在病房里的保溫箱里呆了很久。   基于兒子的身體狀況,丈夫和雙方父母操碎了心,單位也為了照顧我的特殊情況,把我的哺乳假期延長了一段時間。早產兒喂養很難,兩年來,我們一家人幾乎沒睡過整覺。在親人們的精心照料下,兒子逐漸成長強壯起來,我懸著的一顆心才算慢慢放了下來。   丈夫是一位外科醫生,經常上手術、值夜班,有時一臺手術做下來就是幾個小時,很是辛苦。所以我就力爭多做些家務活,遇事也經常會讓著他。他也知道珍惜我、包容我,很是愛我。從認識、結婚到現在,我倆已走過了11個年頭。11年中,我們互敬互愛,幾乎沒頂過嘴,沒紅過臉,用“相濡以沫”一詞來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去年10月份,我和丈夫帶著雙方父母還有不滿兩歲的兒子,到海南三亞度假。清爽的海風,高大的礁石,潔白的浪花,參天的椰樹,松軟的沙灘,飛翔的海鷗,都使我們心曠神怡、流連忘返。在蜈支洲島那個巨大的紅心造型旁,我和丈夫并肩攜手,同比心形,發誓要“永世恩愛,白頭偕老”。       從三亞回來后我繼續上班。我工作勤奮,任勞任怨,業務能力也比較強。且尊重領導,團結同事,性格溫厚,所以大家都親切地稱我為“開心寶寶”。我是一名消化內科醫生。疫情開始后,我一直在醫院正常倒班工作。   2020年1月14日早晨,我下夜班準備回家,臨時接到任務,說科里有一位70多歲的男性患者突然病情加重,肺部CT發現有異常,需要我參與救治。我急忙通知丈夫后又折回醫院,協調專家會診、檢查。隨后幾天,我擔心老人病情,就主動要求留在病房做主治醫生。   我每天都是提前一個小時零四十分鐘去上班。路程40分鐘,到院準備一個小時。穿戴防護服起碼半個小時,而且因為穿脫防護服非常麻煩,上衛生間更是不便,所以我們都是提前兩個小時不吃東西、不喝水,等到下班回來后才吃東西,中間大約要隔9個小時。所以,我只好穿上了紙尿褲。   1月19日,我突然感覺頭痛、乏力,就趕快自測了一個體溫,哎呀!不好!38.7°C,發燒了!肺部CT也出現了磨玻璃影改變,還同時出現了劇烈的嘔吐,高度疑似!我想自己走到病房去,兩條腿卻像灌了鉛一樣,沉重得一點兒也抬不起來,我雙眼一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醒來的時候,已是第二天下午,我整整高燒了一天一夜。周圍一片白色,我頭頂上掛著吊瓶,鼻孔里插著氧氣管。經過治療,我的體溫暫時降了下來,但體溫是高高低低,反反復復,還不停地出汗,一天要換好幾套內衣。   最難受的是頭痛、乏力的厲害。周身每條骨頭縫都是疼的。護士來給我打針,我連抬手的勁兒都沒有,也沒有任何胃口,住院5天只吃了二三兩稀飯。   住院第5天,核酸檢測結果出來了: 陽性。我被確診為新冠肺炎。   我感覺到天像塌了一樣。恐懼、焦慮、絕望。身體的痛苦加上心靈的痛苦,我整個人痛得如同扭成了一個變形的麻花。可醫生的本能時刻在提示著我:必須冷靜,必須面對現實!所以我一直都在積極地配合各種治療。   丈夫很擔心我,托人買來了20瓶白蛋白和球蛋白(此藥用于病人,可提高免疫力。價格比較貴,幾百元一瓶。),再加上激素的沖擊和別的一系列治療,我的體溫一度降到了正常范圍,胸廓豁然開朗,人舒服了許多,有食欲了,精神也有了好轉。   我終于松了一口氣,開始與爸媽和丈夫用手機視頻聊天,還時不時看看我的孩子,他很乖,很聽話,就是老鬧著讓我抱。我病情好轉了,丈夫很高興,我倆還約好了,等我一出院,就一起回到抗擊疫情的第一線去繼續工作。   沒想到,罪惡的病魔開始反撲了!短短幾天,我的病情迅速惡化,急轉直下。我開始出現呼吸困難、劇烈咳嗽,好像剛跑完了1萬米長跑,心臟隨時都會蹦出來。心率很慢,還有一種說不出來滋味的胸痛席卷全身,稍微一動,就痛不欲生。   經過檢驗,我并發了心內膜炎并發心臟栓塞。我眩暈、四肢麻木,異常疲勞、胸悶,并且出現了神志淡漠、煩躁、譫妄、貧血和脾臟腫大。每呼吸一次,我都胸痛得快要窒息。   我又一次昏迷了過去,被快速轉到了上一級醫院的ⅠCU病房。此刻,我已出現了呼吸衰竭、腎功能衰竭和全身毒血癥狀,心跳驟停了好幾次。通過高流量氧療、抗病毒和抗感染治療、全身對癥支持治療等等,我的各項指標均未改善。   我胸口仿佛壓了一塊大石頭,每一口呼吸都困難得要命,好像整個身體都沉到了水底,需要大口大口地喘氣;又好像是有一雙冰冷的大手緊緊掐著我的脖子,使我悶得喘不過來氣。我拼命掙扎呼叫要人來救我,可就是大張著嘴一點兒聲音也發不出來。我的口唇已是重度紫紺。   我渾身上下插滿了管子:靜脈切開插管、氣管切開插管、氧氣面罩、胃管、導尿管;用上了心臟除顫儀、吸痰器。普通呼吸機已對我無效,緊急行俯臥位通氣效果仍然不理想,最后用上了ECMO(人工肺)治療依然無效。   人工肺價格是很昂貴的(一臺人工肺就需要百萬元的成本支出),但醫院各級領導和同仁為了挽救我,卻在所不惜!我看到設備正在運轉,它從我的體內抽出暗紅色的血液,經過人工肺吸收氧、排除二氧化碳后,血液變成鮮紅色,再輸回我的體內。但漸漸地,我的血液抽出變得困難,幾天后已經抽不出血液了!我的血液循環已經停止!   在這期間,我的血壓波動很大,最低時甚至降到了零。我的全身器官功能已經衰竭。       我清楚記得,值班醫生不知為我做了多少次的心臟復蘇按摩,用了多少次的升壓藥和呼吸興奮劑,注射了多少次的腎上腺素針劑。但我還是聽到了護士在講:“已經不行了。”   這一次,我整整昏迷了17天。再也沒有醒來。   我的親人,我的家鄉,我的同事,我熱愛的工作崗位,對不起,我要和你們永別了!   天剛亮的時候,我走上了黃泉路。只見茫茫八百里黃泉路,無花無葉,黃沙遍地,延綿流瀲。黃泉路上并不是杳無人煙,還有很多在這次疫情中不幸逝去的人們,男女老少,最大年齡的已90多歲,最小的才幾個月。這個可憐的小人兒裹著一條棉被,露出一張黃黃的小臉在路邊孤零零地躺著,睜著眼,不哭也不鬧。還有幾名醫生打扮的人,看樣子和我是同行。他們都是陽壽未盡人的魂魄,暫時只能在黃泉路上游蕩。   我看到了火紅的“彼岸花”。遠遠望去,就像是鮮血所鋪成的地毯,因其紅的似火而被喻為“火照之路”。“彼岸花,花開開彼岸,花花相映不見葉,葉葉相襯不見花,花葉生生兩不見,相念相惜永相失”!   走過了黃泉路,便到了望鄉臺。俗話說“一到望鄉臺,遠望家鄉回不來”。那是一個高高的土臺,上寬下窄,面如弓背,背如弓弦平列,除了一條石級小路外,其余盡是刀山劍樹,十分險峻。望鄉臺坐臥路轉之勢,發出陣陣陰光,上可回頭瞻望,是最后一眼能看到人間的地方。       我看到了我的家,粉花風鈴木圖案的窗簾在徐徐擺動,陽臺上擺放的君子蘭和綠蘿勃勃生機。我看到了我上班的醫院,來往不斷的病人。我看到我閉著雙眼躺在lCU的病床上,已換上了丈夫專程送來的一條嶄新的青藍色毛線連衣裙,外面套上了平常我最喜歡的那件湖藍色羽絨服和一雙嶄新的黑色中跟皮靴。頭發也被梳理過,蒼白的臉擦得很干凈,身上還蓋著一床粉紅色的棉被。工作人員正對著我的全身噴灑消毒。陪伴了我17個日夜的那臺心電監護儀還靜靜地立在我的病榻前,只不過它上面的任何顯示都已經是一條直線!然后我就被裝入一個大塑料袋里,兩個人把我抬上了一輛白色的殯儀車,車子飛快地向離市區十幾公里的殯儀館駛去。   路途中,我朦朧看到我的父母相互攙扶著站在晨風中,風兒拂起他們灰白的頭發,我發現他們突然蒼老了許多,臉上平添了條條皺紋。我親愛的爸爸媽媽,實在對不起,女兒不能為你們盡孝了!謝謝您們的養育之恩,感謝你們把我帶到這個多彩的世界,讓我享受到了許多美好、溫馨和愛。請接受女兒最后的跪拜吧!來世還做你們的女兒!丈夫站在父母身邊,他憔悴得仿佛已40多歲!他懷中抱著我才兩歲的兒子,兒子摟著他的脖子反復問:“爸爸,爸爸,媽媽去哪兒了?媽媽去哪兒了?”我的心疼得揪成了一團。我可憐的孩子!我們僅僅才做了兩年的母子,你小小年紀便沒有了媽媽。雖然爸爸、外公外婆、爺爺奶奶和所有的家人會無比疼愛你,可你畢竟沒有了最親愛的媽媽了呀!你今后的路該如何走啊?!我終于忍不住了,放聲大哭起來。可此刻的我卻連一滴淚也沒有!我清晰地聽到丈夫在我心里說:“你放心地走吧,我一定會把孩子撫養成人,照顧好二老,為他們養老送終。” 我的愛人!我是多么地愛你呀,為什么蒼天要活活拆散我們呀?!為什么就不能白頭偕老呢?讓我最后再吻你一次吧!以后,你身上的擔子就更重了!要工作,還要同時照顧兒子和好幾個家人。盡快再找一個疼你、愛你的好女人吧!不要太虧待了自己。這樣,我的在天之靈,才能夠得以安心和欣慰。   殯儀車在飛快向前。路旁的建筑和樹木,還有我的家人逐漸看不見了。殯儀館內,凄涼空蕩,寒鳥悲啼,松柏無語。沒有任何的告別儀式,通過一條狹窄的專用通道,我被很快送進了攝氏900度高溫的熊熊火爐中,幾經輾轉反側后,我29歲的軀體就變成了一撮青灰。   我的青灰,被裝進了一個檀紫色的木匣子內,和幾個證明一起放在了殯儀館的一層玻璃柜子里,柜子被簡單地鎖了起來。       我的骨灰要在這放一段時間。因為現在是非常時期,家人無法來取骨灰。   我已經下了望鄉臺,看到前面有一條河,河水呈血黃色,這條河就叫“忘川河”,又名“三途河”。河邊有一塊石頭,呈青色,很高大,左面是三個血紅的大字“三生石”,右面是四個腥紅的大字“早登彼岸”,中間還有許多小字,我仔細看來,找到了我的前世、今生和來世。前世的因、今生的果,都刻在了三生石上。千百年來,它見證了蕓蕓眾生的苦與樂、悲與歡、笑與淚。該了的債、該還的情,三生石上都記錄得清清楚楚。我當然也不例外。   我來到了忘川河邊的一個矮矮茅草亭里,那位面無表情的老婆婆——孟婆,已給我準備好了一碗用人的各種眼淚和兩種藥,就是“龍蜓草”與“斷腸草”煎熬成的“孟婆湯”。我不愿喝這種湯,因為喝下去我便會忘了今世我最摯愛的人,我不愿忘記他們,永遠!平常言語很少的孟婆就耐心地跟我說:其實每個人在我這兒都有自己的一只碗,在人們離開人間走上奈何橋頭時,我都會讓你們喝下這碗湯。喝下這碗湯,你們就會忘卻活著時所有的牽絆,干干凈凈地重新進入六道,或為仙,或為人,或為畜。你為你的親人們所流的淚都熬成了這碗湯,喝下它,就是喝下了你對他們的愛。所有來到這里的人,眼中最后的一抹記憶便是他今生最不能忘懷的人。你可以不喝孟婆湯,但是那便是必須跳入忘川河,等上千年才能投胎。千年之中,你或許會看到橋上走過今生最愛的人,但是言語不能相通,你看見得他們,他們卻看不見你。千年之中,你看見他們一遍又一遍地走過奈何橋,喝過一碗又一碗孟婆湯,你盼他們不喝孟婆湯,跳下忘川河與你共續前世之情,又怕他們受不得忘川河中千年煎熬之苦,所以你見他們一回,你的心就痛一回。可你若現在喝了孟婆湯且又記得前生之事,心念不滅,說不定上蒼會很快安排你重入人間,去尋找你今生最愛的人再續前緣。   聽完孟婆婆這一番話,我很快就喝下了孟婆湯。喝完“酸、甜、苦、辣、咸”五味兒俱全的孟婆湯后,我突然感覺我眼中的很多人影慢慢淡去,直到完全看不見。我的雙眸如初生嬰兒般清澈單純,渾身上下一片輕松與舒適。   喝完了孟婆湯,我就上了奈何橋。橋分三層,上層紅,中層玄黃,最下層乃黑色,愈下層愈加兇險無比。生時多行善事的人走上層,善惡參半的人走中層,作惡多端的人走下層。我被引導到了走上層。   過了奈何橋,我就來到了“酆都城”。“酆都城”城門高大,莊重威嚴,令人肅然起敬。向上看不到日月星辰,向下看不到土地塵埃。進入酆都城,里面共有兩道城門,在二道門和頭道門之間有兩盞燈火高高懸光漂浮,卻紋絲不動,一盞光亮無比,一盞昏暗昏沉。暗燈走下去進入了白玉雕成的二道門,并排排列十座城門,依次排列著一殿至十殿大殿,每個殿堂門口都有身穿古代盔甲的衛兵把守。   我剛走進一座大殿想稍微穩下神兒,空中就有一個異常威嚴渾厚的聲音傳了過來:“凡大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先發大慈測隱之心,誓愿普求含靈之苦……勿避險希、晝夜、寒暑、饑餓、疲勞,一心赴救,無作功夫形跡之心,如此可為蒼生大醫。你珍惜生命,善待他人;真誠服務,心暖杏林。今生修煉尚好,又值年輕,我賜你先進天庭休整享受七日后,再回人間繼續前緣。”   我喜極而泣。正想說“我不愿上天庭,想趕快回到人間”的話,卻不料隨著一聲音質洪亮的“聽旨”之后,我便全身酥軟,睡意濃濃襲來,便進入了一個空前未有過的甜蜜夢鄉,沉沉睡去……       再睜開眼時,所看到的一切讓我徹底驚呆了!只見紅霓飄飄,紫霧繚繞,給人一種虛幻的感覺。漸漸地,朦朧的霧退去了,幾根百丈巨柱巍然聳立,柱子上刻有金色的盤龍圖案,就如活物蠢蠢欲動,在柱子上向上盤旋,仿佛隨時就會沖出來仰天長嘯一般。數十根柱子盡頭,有一座若隱若現的巨殿,近看,巨殿金光流轉,瑞氣千條,寶玉妝成。又有幾座長橋,橋上丹頂鳳凰于飛,凌空翙翙其彩羽。明霞幌幌映天光,碧霧蒙蒙遮斗口。三十三座天宮和七十二重寶殿柱列玉麒麟。又至那朝圣樓前,絳紗衣,星辰燦爛;芙蓉冠,金壁輝煌;玉簪珠履,紫綬金章。奇花瑤草,流水潺潺,蝶飛燕舞。更有那天妃懸掌扇,玉女捧仙巾。玻璃盆內,放許多重重疊疊太乙丹;瑪瑙瓶中,插幾支彎彎曲曲的珊瑚樹。仙樂裊裊,瓊漿玉液,美味佳肴。我躺在有著馥郁芳香的百花叢中,又一次酣然入睡……   所以,天下的好心人們,若是你們家哪一天誕生了一個長著圓圓臉、大大眼睛和漆黑頭發的小女嬰時,請求你們一定要好好待她,讓她好好享受來世的生活。因為她今生太不易!等她該上大學時,一定要給她報考醫學院。   因為,那就是我。       作者簡介     劉一平,河南省作家協會會員,開封市作家協會會員。 +10我喜歡


胡怡雯的優質推薦評比26852顏曜宇的開箱推薦文天地54329劉俊宏的優質推薦評比
宋宜君的每日頭條89168 吳軒希的優惠好物王逸群的特別推薦 李建月的推薦評比好物80794林莉雯的評價心得22100 梁玲琇的優質必買清單鄭宇麟的推薦購物清單 鄧儒宸的優質必買清單105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68v35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